學與教
校本課程發展總目標
 實踐教改理念,配合學校之辦學宗旨及願景為核心價值,設計出 一套具效能
及校本特色的課程。
 教師運用有效的教學方法,推動學生積極學習,健康成長。
 透過正規及非正規之課程,規劃出一套教學系統或活動,將知識及生活相結合。
 透過課程作為認知過程發展的工具,使學生學會如何學習,促進他們的心智成長。

 

校本課程簡介

課程特色
按各科的教學特色及重點,訂立「課堂教學框架」及校本高階思維能力一覽,並以全方位學習模式優化課堂教學,促進學習效能。
 
(一)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和習慣
1.本校藉不同的方式,持續發展自主學習,期望學生「願意學」及「能夠學」。學校善用自學四要素「有效預習、學習任務、學習反思、課後延伸」,逐步建立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及習慣。
 
2.在課前,各科設計不同形式的預習或自學活動、閱讀不同的資訊,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,鏈接課堂與先備知識或生活經驗,上課時較容易理降,促進學生的學習果效。
 
3.在課堂上,老師採用多元化的教學策略,教授學生多角度思考的方法,提升學生分析及評鑑多種資料的興趣和能力;透過小組分享及互動,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。
 
4.課堂結束後,各科教授學生摘錄筆記的技巧,協助學生養成反思及整理所學的習慣,以了解自己的學習進程。
 
(二)從閱讀中學習  
1.中文科、英文科和圖書科發展閱讀策略課程,讓學生喜愛閱讀,學會學習,從閱讀感悟智慧。
 
2.透過「跨課程閱讀」,以價值觀作主題,貫穿不同科目,並滲入閱讀策略,透過多元閱讀資源及生活經驗,探求閱讀的廣度和深度,提升學生閱讀技巧,建立學生正確的價值觀。
 
3.學生透過晨讀時間,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,滲入多元化的閱讀材料,如繪本、中外經典讀物、兒童雜誌、報刊、電子閱讀(本校參加教城「e悅讀學校計劃」)等,讓學生進行廣泛閱讀。
 
4.培訓故事爸爸及媽媽到校為小一小二學生講故事,期望家校合作,擴大閱讀氛圍。
 
5.本校引入外間資源,如邀請親子閱讀專家到校舉辦活動,推動閱讀風氣。
 
(三)電子學習 善用科技
1.學校期望透過電子學習加強學生自主學習能力,提升學生學習動機,與時並進。全校共有150部平板電腦,各課室的電子教學設備齊全,為師生提供有利的電子學習條件。
 
2.各級各科適時適切滲入電子學習元素,促進學與教效能。
 
3.電腦科及圖書科都設有設資訊素養課程教授學生獲取資訊的途徑,處理資訊的技巧及使用資訊科技的態度和價值觀。
 
(四)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
本校一直規劃有系統、具延續性,並配合學生成長需要的校本生命教育課程,以推行德育及公民教育。我們致力培育學生七種首要培養的價值觀和態度,包括「堅毅」、「尊重他人」、「責任感」等,促進學生全人發展。另於日常的主科課堂教學上,著重情意反思的引導, 讓學生學習品德情意。
 
(五)體驗式學習 
1.學校在校內舉辦多元化活動,設英、普語言日及英文、普通話大使訓練計劃等,讓學生多聽和多說兩文三語。
 
2.學校每年均舉辦主題學習週,把學習空間從課室拓展到其他環境,讓學生走出課室,透過切身體驗,實踐所學,同時培養正面價值觀。
 
3.學校每年均安排學生參與境外交流,並進行專題研習,實踐所學以擴闊其視野,促進文化交流,當中包括參與「同根同心」交流計劃及到不同國家如台灣、新加坡作體驗學習活動。
 
3.學校每年均安排高小學生參與領袖訓練營,期望提升學生自理能力、增加自信、學會自省。
 
(六)推展科學、科技、工程及數學(STEM)教育
本校製造不同的學習機會,讓學生發揮STEM方面的潛能。為有效推展STEM 教育,本校常識科於各級安排與STEM相關的專題研習、亦發展校本編程課程,期望提升學生創新思維,學習科學與科技的興趣,同時培養同理心。
 
 校外支援

為不斷提升課堂教學效能,學校積極爭取外界專業支援。

2022-2023年度支援計畫包括:
中文科:教育局校本支援– 校本支援組

數學︰教育局校本支援–內地與香港教師交流及協作計劃︰數學(駐校)

校本課程發展重點

優化課堂教學,提升學與教效能

深化價值教育,培養學生良好品格

學科介紹